首页 > 综合资讯 > 社会民生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外记者最关心这些问题!

【时间】2020-05-22 11:33:01  【阅览】

分享: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5月21日 23:4

今天(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已有2902名代表报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大会已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

十三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56名,目前已有2902名代表向大会报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继续呈现分量更重、节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点,共审议法律草案、决定草案47件,通过34件。

 
三次全体会议 九项大会议程

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会期7天,将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三次全体会议。

大会议程有9项,分别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及草案、审查预算报告及草案、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事项。

 
涉公共卫生30件法律待制定修改

张业遂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 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

  • 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

  • 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

  • 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张业遂还表示,为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今明两年人大常委会计划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包括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修改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认真评估并有针对性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

 
中国国防开支总量、人均 是适度和克制的

针对中国国防预算问题,张业遂指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无论总量、人均,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国防开支都是适度和克制的。

张业遂说,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如果与第一大军费开支国相比,2019年中国国防费总量只相当于它的四分之一,人均只相当于它的十七分之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每年国防预算都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从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存在“隐性军费”问题。

 
民法典(草案)编撰:42.5万人提出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将审议民法典(草案),它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张业遂回应↓↓

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7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

 

张业遂介绍,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陆续制定了多部民事单行法律,民法制度逐步完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坚决反对美国国会涉华消极议案 中方不接受滥诉和索赔

针对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涉华消极议案,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将根据议案审议情况予以坚定回应和反制。

张业遂表示,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尽最大的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这些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

此外,张业遂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科学探索,基于事实和证据作出科学判断。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疫情不会逆转全球化进程 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

针对所谓“外资撤离中国”论,张业遂表示,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影响,但中国并不存在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疫情全球大流行会对经济全球化产生多方面复杂的影响,但不至于逆转全球化历史进程

 
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

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关键在于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张业遂表示,如果美方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致力于与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将有利于两国各领域及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损害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刘峰

策划丨关美璐

编辑丨王丹妮

视频丨隋博宇 张慧彬 王法 单宏鑫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5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