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广西龙州:小蘑菇撑开扶贫“致富伞”

【时间】2019-01-09 08:39:40  【阅览】

分享:

广西龙州县下冻镇玉米场,瓦红色的食用菌种植大棚伫立在田间。大棚内,一层层培育架上布满了成熟饱满的银耳,长势喜人。员工小心翼翼地从架子上采摘着茂密的银耳;自动化生产车间内经过清洗、烘烤、包装等程序后,产品快速地实现一小时锁鲜……

广西龙州:小蘑菇撑开扶贫“致富伞”

 

已投产的广西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自动化生产程度靠前的食用菌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基地,也是龙州县重点扶贫项目。在龙州县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2788户农村贫困户脱贫,新增800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3600名农户脱贫,示范带动作用和扶贫效益正日益凸显。

发酵厂变“扶贫工厂”

在食用菌大棚里,员工们忙中有序的将已经成熟的秀珍菇从大棚的架子上挑选、采摘入篮。农月花是龙州县下冻镇埠村那鸟屯的贫困户,此前家里以种植甘蔗为生,感觉很辛苦收入又少。“这里剪菇是按计件算收入,速度快的话一天能挣一百多,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块钱。”农月花表示,她很幸运自己在家门前就能有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近年来,龙州县在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坚持群众受益原则,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助力全县脱贫摘帽。通过“引进一家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脱贫”,将食用菌产业培育成“扶贫工厂”。

据了解,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是龙州县引进广西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食用菌标准工厂化生产基地。龙州县政府将下冻镇玉米良种繁殖场土地流转给企业,免收三年土地租金,并投入0.8亿多元,完成示范区三通一平、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已建成现代通用冷库155间,常温出菇大棚56座,养鱼池32个,自动化生产车间7800平方米,自动化生产线2条,无菌车间5000平方米,深加工车间8000平方米以及培训室、实验室、展示馆等设施。

广西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长云介绍,示范园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等三种方式,将56座常温出菇大棚出租给28个合作社,覆盖贫困户448户,使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贫困户还可在产业园就业获得劳务收入,每月平均工资2200元左右,依靠这两项贫困户每年可获得3万多元收入。

补齐短板转型升级

2018年6月,广西食用菌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在南宁举行,这是广西首次专场举办食用菌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推介会上,广西重点推出广西各地规划、设计的食用菌产业的各种投资项目及配套政策,筹划了32个产业链互补、关联程度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投资项目,总投资额18.14亿元。主要涉及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工厂化生产、产品加工、特色品种种植开发、综合循环利用项目五大类。“广西对食用菌的深加工方面开发利用不够,人才也缺乏,这些短板都要想办法补齐。我们将计划引进食用菌深加工和物流企业,引进产销对接的采购商家和技术型企业,培育自己的市场。”广西自治区农业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欧毅霞表示。

尽管广西食用菌发展拥有明显的优势,但目前广西食用菌产业化发展仍在起步阶段,产品精深加工环节薄弱,加工程度低、创新产品少、人才匮乏等问题突出。为补足短板,广西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正推动食用菌产业向设施化、标准化转型,寻找转型升级突破口,并取得实质性成效。“我们走访了很多厂商学习借鉴,为的是发展银耳深加工项目生产线,目前产品清洗及烘干生产线已投入使用。”黄长云介绍。公司引进先进加工技术、增加厂房设施,并与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除了银耳鲜品、干品等传统种类外,该公司还将开发多种银耳深加工系列产品。

据介绍,下一步产业示范区将以龙州北部湾公司为孵化器,拓展功能区和辐射区。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增加菌种科研功能,提升品种研发能力,打造食用菌循环产业经济。同时,还将融入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功能,实现三产联动发展。

政府重视前景广阔

“食用菌在广西种植业中居第五位,总产量仅次于粮、蔗、果、菜。”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刘俊介绍。据悉,广西目前已形成双孢蘑菇、香菇、木耳、平菇、桑枝食用菌、草菇等中高温菇六大产区,建成了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等一批产业园区,桂东北黑木耳、桂西北桑枝食用菌及红椎菌等食用菌特色小镇或专业村屯也初现雏形,产业发展渐呈区域化分布。

数据显示,2016/2017年度全区食用菌栽培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县(市、区)有36个,超过全区县级总数的1/3。食用菌鲜品总产量128.64万吨、总产值115.26亿元,稳定保持“双百”目标并实现“十二连增”,跨入全国食用菌优势省区行列,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我们秀珍菇、银耳等食用菌品质优良,随着冷链技术的运用,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加上我们的推广,有信心把产品推向全区乃至全国;同时利用水口口岸和靠近越南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推向东盟国家,让企业创利,让贫困户增收。”黄长云介绍。

据悉,目前食用菌产业已被列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重点产业和精准扶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之一。自治区财政拨出专项资金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对品牌打造给予财政补贴,各地也将食用菌产业列入产业扶贫奖补范畴,广西食用菌产业的增长空间将日益广阔。(农腾告)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农腾告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