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国内贸易正文

广西打出促进外资稳增长“组合拳”

【时间】2019-06-05 08:27:15  【阅览】

分享:

近日,记者从广西商务厅获悉,2019年1—4月,广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3家,同比增长55.32%;合同外资11.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5%;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由第一季度同比下降的39.7%,转为同比增长8%。

当前,世界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清晰可见,中国的发展对全球投资的吸引更加强劲。广西也正采取一些措施,蹄疾步稳,紧跟国家发展步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破障碍转观念,去烦苛优服务,投资洼地正在逐步形成。

从今年1—4月广西的外资利用情况数据显示,也反映出当前广西对外资“磁吸力”正在不断增强。

“磁吸力”来自广西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当前,广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东融方面,广西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动服务大湾区建设,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借力大湾区发展。

据广西商务口径统计,2019年1-4月,香港作为广西全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实际利用外资9630万美元,占全区外资41.74%,同比增长45%。当前,广西采取一系列扩大开放新措施,正吸引包括香港在内的更多境外企业投资落户广西。

“磁吸力”来自广西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西频频出招,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政务效能、削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融资成本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举措。2018年,广西商务厅下发《关于开展深化商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通知》,提出从5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

“在优化口岸通关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我们采取了一些改革举措,有效解决了口岸通关拥堵多年的顽疾”。广西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8年12月,广西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进口和出口分别为22.31小时和1.4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0.58%和89.48%。口岸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2018年,广西海港口岸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进口和出口分别比2017年降低43.58%和28.57%。

“书记帮借钱,市长帮卖车,这样的投资环境,我们满意。”广西贵港市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梁文元说。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广西贵港市2018年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达86.10,比全区平均高3.74,连续两年在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同时,广西贵港市先后出台《承接产业转移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该市的外资利用带来大幅度增长。2019年1-4月,贵港市实际利用外资8901万美元,同比增长945%,升至全区第一。

“当前,全球经济贸易增长趋缓,国际引资竞争加剧,下一步,我们要化挑战为机遇,积极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等对外开放新措施,不断完善外商投资环境,健全外资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广西新优势,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创造更有利条件。” 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1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