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频道 > 国内贸易正文

新零售为防疫加上“安全阀”(云中漫笔)

【时间】2020-02-14 20:12:39  【阅览】

分享:

  没有店员,买完东西扫码即走,收银系统不产生小票,这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无接触超市”的购物场景,开业第一天,超市已接待200多位客人。这个火速开业的“硬核”超市,为在医院奋战的一线人员提供了最安全便捷的生活保障。

  火神山医院是肺炎重症患者集中区,“无接触”是最大限度的安全。由于肺炎疫情的传播特性,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大大降低了感染几率。超市中没有店员,可以减少人员沟通,扫码结账,能够降低触碰、提高效率,不给病毒可乘之机。此外,火神山既是“战场”,也是众多医护人员的生活区,食品、消毒用品等生活物资仍是刚需,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无接触超市应运而生。充足的生活物资供给,安全的无接触设计,给予医护贴心关怀。无接触超市成为火神山的大后方,保障一线人员生活所需,为医疗救治提供强力支持。小小的超市,也可以托起千名病患生的希望。

  实现购物全程无接触,离不开科技赋能。火神山医院交付后,24小时内超市上线,5小时内无接触收银系统调试完成,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从外观来看,火神山无接触超市与普通零售小店并没有什么不同,货架摆满商品,消费者自由选购。但从根本上说,无接触超市离不开线上服务,互联网已接棒人力,代替店员提供服务。移动支付的全民普及、5G网络的快速架构、云POS技术的远程调试,均是实现无接触超市火速上线的法宝。超市开业只用了一天,而其背后大量的技术支撑,是中国互联网十年磨一剑的努力成果。

  火神山助力,新零售有望“再出发”。新零售是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商业新模式,实现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的升级改造。无接触超市作为线下零售终端,借助联网优势,线上线下两手抓,再次打响了新零售的招牌。新零售曾引发一波无人超市浪潮,2017年,全国无人超市累计落地超200家,但后续因成本等问题发展缓慢。此次疫情,使无人超市的发展潜力再次显露,在特殊时期担起重任,发挥出流程便捷、节省人力等特殊优势。随后,众多企业都开始在“无接触”上下功夫,超市加装自助收银系统,咖啡馆推出无人售卖机,广大市民日渐习惯新的消费方式。在新科技的助力下,我们有理由期待,新零售坐上新一轮发展快车,前景可期。

  无接触超市的“火速驰援”,给予一线人员贴心保障,为抗击疫情再加一道“安全阀”。特殊时期的特殊优势,也将新零售再次带入人们视野,不失为一次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壹晨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