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国学文化正文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 ——湘潭市二中开展五月“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帮扶活动

【时间】2019-05-28 12:30:56  【阅览】

分享:

5月26日,周末的清晨,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休憩时,湘潭市二中的党员老师们已经从学校出发,冒雨驱车一个半小时,前往湘乡市白田镇沙田村、星辉村,看望自己特殊的“亲人”——帮扶对象。

 

初夏的大地酝酿着勃勃生机,水田间白鹭翩飞,山林里栀子花开,绵绵细雨浇灌着乡村田野。党员老师们要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给贫困家庭带去希望。

 

淳朴的乡民搬来凳子,泡上热茶,热情地和党员老师们打招呼。看到自己的帮扶负责人冒雨而来,乡亲们非常感动。帮扶对象“章玲”的家人从田间匆匆回家,想摘树上的桃子招待大家,发现桃子还未成熟,一直念叨着“非常遗憾”。“文桂清”老人的丈夫冒雨买来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荔枝,大家非常感动,也舍不得吃,满满一碗荔枝最后一粒未动。几声乡音、一段乡情,将大家的心与心彼此相连。

 


 


 

坐在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帮扶负责人认真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身体状况、收入情况,并且以“贫困户所需,帮扶干部所能”为原则,从小家电、小用品、小维修方面,询问困难群众的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的实际困难;党员同志们还到处走走看看,查看房屋是否为危房、是否漏水,查看群众取水是否方便,水质是否干净;党员们还拿起扫把,帮助群众清理天花板的蜘蛛网,清扫院子,创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白田镇的帮扶对象们大多是因病致贫,因为家里有病人,不仅病人本身丧失劳动能力,家人也因要照顾病人而无法外出务工。针对这一实际困难,帮扶负责人纷纷支招。正值初夏,是农副产品逐渐丰富的季节。党员同志们从帮扶对象家庭购买农副产品,鼓励他们拓宽创收途径。这些农副产品中,有漫山遍野随处可见野生栀子花,它可以焯水食用;还有枇杷、桃子、泥鳅、土鸡、大蒜、土豆……大家叮嘱帮扶对象:销售渠道我们可以帮忙解决,你们安心生产,下次我们来的时候集中购买。

也有特殊的家庭,需要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党委书记成芳多次表明:积极的心理建设也是我们扶贫的一个重点。成芳书记的帮扶对象家庭情况比较特殊,这户家庭的儿子已经28岁,计算机专业毕业,一直在家不愿意出去工作,因此没有收入,家庭经济陷入困顿。成芳书记知晓这个情况,多次给他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走出去,创收脱贫。

 

这次活动,全体党委委员、支部委员、行政干部参加走访了40个帮扶对象家庭,深入每家每户,倾听着乡音、满载着乡情,大家满含祝愿,希望这些家庭能越过越好,也非常期待六月和“亲人们”再次相见。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