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国学文化正文

疫战中的我们——湘潭市十六中抗疫日记

【时间】2020-02-17 11:50:58  【阅览】

分享:

本网讯(罗瑛)自2019年12月8日官方通报的首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发病起,到今天已是两个多月了,武汉封城、交通停运、开学延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庞大的祖国持续处在高度戒备之中。在这非常特殊的时空里,大家直面着病毒给人们带来的身心摧残和周边影响,也共同见证了那些为众人幸福而负重前行英雄们的感人壮举。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不管是哪里人,从事什么职业,富贵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大家都在“牺牲”着,用牺牲自己的自由度来换取战胜病毒的全面胜利!即便是在同一天,做着不同的事情,也有着同样的情感——祖国,加油!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晴

今天上午,院里接到上级指示,要求选派一名院感管理人员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我,主动报名了。下午,我和来自其他医院的27名医护人员集结一起,组成医疗队,奔赴湖北,驰援黄冈 。

早就跟孩子她爸讲过,我报名支援湖北,希望他有个心理准备,可今天他来送我的时候,还是没忍得住眼眶里的泪水:“家里的事就交给你了!”“你做你应该做的事,家里的事不要你操心!”我知道他是怕我工作分心,牵挂家里。

下午,翻看微信时发现自己的朋友圈居然沸腾了!呵呵,挺不好意思的,其实没有大家说的那样,离英雄的称呼还有很大差距。此时此刻,我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不被感染。就要上“战场”了,我一定要坚强,履行好职责,打一个漂亮的抗疫之战!

(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严波 C268陈羽妍妈妈)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晴

已有十多天没有回家了,当初作为一名临床专业的医生,主动请战到“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定点隔离酒店——丹迪斯酒店,参与到疫点的消杀工作,现在想来仍是无怨无悔。只是这次真的难为小雅她妈了,带着两个孩子还要时刻关注班上的学生,实在是对不住了。

虽然没有照顾好家里,但看到一批批的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可以安全回家时,我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这些隔离者知道每天为自已送餐和谈心的都是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却从没见过我们的真容,因为我和同事们每天24小时着装一样,整天蒙着面,背影几乎分不清楚是谁。而我们这些 “蒙面大侠“ 也几乎练就了一肩挑的本领:对观察人员除了日常生活上的照料外,更主要是负责各项监测、健康询问的记录和上报工作,以及房间和公共区域的消毒。每天的生活垃圾全部作为医用垃圾处理,对生活污水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

昨天电话里听到小雅说:“爸爸最喜欢我了,我好想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呀?”心里实在是难受的很,哎!没有办法,等疫情过后再多陪陪他吧。希望孩子能够理解爸爸,知道爸爸的坚守是为了大家的团圆。

(雨湖区疾控中心综合二科科长徐宪 C272徐凡雅爸爸)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晴

刚刚接到通知,中小学开学再次延迟至3月2日以后,我的心情有说不出的复杂。如果没有疫情,此时,我们应该正在学校举行2020年上学期的开学典礼。在这特殊时刻里,我们面对的不止是1300多名学生,更是1300多个家庭.如何实施在线授课?教学质量怎么得到保证?怎样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一切?一个个实际问题不得不让我们教育者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和完成。

这些天来,老师们一直在默默守护着同学们,从1月31日开始,老师们除了在家备课和录课外,还实时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逐天向学校汇报学生与湖北有无的密切接触或隔离情况,汇总整理了多份统计表格,并通过家校平台分发给孩子一些防疫知识,鼓励孩子们用作文、绘画、手工等方式来表达抗疫之情。二十多天来,这样的工作在微信群、QQ群里从未停歇,很多老师主动要求去承担新的工作内容,还及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教学平台,并且迅速完成了学校布置的每一项工作。虽然很多问题我们都是第一次遇到,缺乏较好的解决经验,但大家齐心协力,顾大局,讲奉献,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十六中是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也正因为如此,咱们十六中才能成为如今智慧与品德俱佳的“一方书院”。

目前,开学上课的准确时间还无法确定,我们仍然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后勤部门积极准备好防疫的必备物资;德育处继续做好学生的动向管理和登记,以及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务处密切联系班主任、任课老师,了解孩子们在线学习的情况,及时调整后续的“停课不停学”方案……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当我、老师们,还有孩子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十六中时,依然有着从前的快乐和自信!依然幸福在2020年的春光里!

(湘潭市第十六中学 朱修才校长)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晴

今天是原计划开学的第二天,天气晴好,还记得放假前给孩子们布置了不同的作业,千交代万嘱托“不要把这个月当作假期”……望着窗外,我想起邬静怡欢呼庆幸时高举的双臂,还有黄俊戬呆坐窗前的叹气声……这一切都那么令人怀念。

一场疫情阻隔了老师与学生,师生交流从线下转到线上,为了避开直播课高峰卡顿,我们八点召开了第二次线上主题班会——一切困境,都蕴含着新的机遇。

然后便开启了一天的学习,学校早已安排好课程。签到——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历史课,唐老师、张老师、黄老师依序进入群中,发布视频、资料,在线答疑,批改作业,统计情况。孩子们有条不紊完成相关任务,颇积极主动。

虽说心存困惑,但是,我们都明白,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没有人是孤岛。没有冲锋陷阵的战疫英雄们,就没有宅在家的岁月静好,没有每一个人的自律与坚守,便也无法确保这一方平安。只有心存感恩与信念,才能在这特殊时期,敬献绵薄之力。

一切困境,都蕴含着新的机遇。春天必将来到。蛰伏着的中国便是我们前进的指引!

(湘潭市第十六中学C262班主任 鲁佳姿老师)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晴

今天吃过早饭,和父亲一起准备动身去药店买点口罩、消毒液之类的东西,现在处于特殊时期不敢走太远。我和父亲都带着医用口罩做预防病毒,裹着笨重的大羽绒服防感冒,穿行走在静悄悄的小区路上,大人小孩都不见了踪影,小区广场也没有了往日的喧闹,马路上零零星星几辆私家车在马路上奔驰,警车在马路上巡逻着,几乎看不到行人,偶尔见一人也是全身武装的看不到脸,戴着口罩,戴着帽子。

来到药店,售货员也是全副武装着,带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只露出了两只眼睛在外面,药架上好多药都卖脱销了。我询问一下口罩、消毒液之类的还有……药店阿姨面色凝重的说:“没有,全没有了,酒精,感冒药,消炎药,口罩前两天都断货了,物质都运到抗病毒医院最前线了”。

这次的疫情来势汹汹,热闹非凡的城市失去了往日的勃勃生机,人们大多数都待在家中,这样便是最好的预防了吧,勤洗手多锻炼总总是不会错的。

下午,写着那一堆厚厚的作业,心里却不禁想着白衣天使们日日夜夜守护着病患,在手术台上争分夺秒,他们额头上的汗珠,思念亲人的泪水都是最美的象征;国人的上下一心,搜索物资,积极捐款,不求回报,这便是中国精神的最好诠释。是啊,也许现在我能够做的便是好好学习,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迎着窗外温暖的阳光,春天应该不远了。

(湘潭市第十六中学C260 龚怡同学)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