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创新正文

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开机盛况

【时间】2021-10-11 15:44:43  【阅览】

分享:

  历代“三姐”同台对歌: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开机盛况。

图片1.png

  本网讯(特约记者:蓝丹 发自/广西南宁) 如今广西歌成海,都是三姐亲口传。9月26日,备受各界瞩目的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在广西首府南宁市隆重举行新闻通报会暨开机仪式。老中青几代“刘三姐”的扮演者,来到现场同台亮相对歌,引发文艺界热议。

图片2.png

  几十年来,“刘三姐”从民间传说到文人文本再到桂剧、彩调剧、歌舞剧、电影和山水实景演出,“刘三姐”的承载方式顺应社会的发展不断创新,根植于广西山山水水,从而获得了文化在时代背景下的融合、重组与再生,使“刘三姐”的形像更加丰满,更加富有朝气,成为整个广西文化的品牌和代表符号,也由此契合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演绎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

图片3.png

  据悉,《刘三姐的前世今生》由中国国际卫视东盟台、广西微映视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鸿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策划拍摄。其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把“刘三姐文化弘扬好、发展好”为“时代创作,为时代放歌”的重要指示精神。

图片4.png

  出席当天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潘琦,广西电视、电影艺术家协会主席黄著诚,崇左市政协原副主席、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高级顾问谭先进,广西文联原副主席、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黄云龙,广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潘立焕,民革广西区委会原专职副主委、广西骆越文化会高级顾问何培嵩,中国国际卫视董事长李曼华,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高级编辑张欧,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黄祖松,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副总监黄艳华,广西鸿达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嘉莲,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黄汉儒,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谢中国、副会长覃乃军、文化艺术总顾问潘荣生、顾问黄桂秋等。

图片5.png

  刘三姐歌谣传承人谢庆良、黄月霜两位“非遗”老师,还在通报会上演唱了刘三姐歌谣。

图片6.png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彩调剧、桂剧、歌舞剧、电影等《刘三姐》剧目中扮演刘三姐的艺术家马若云、马婉玉、雷玛玟、练凤英、李长榕、王予嘉,也出席了本次新闻通报会暨开机仪式。

图片7.png

  在仪式活动上,历代“刘三姐”和临时扮演三个秀才的文化专家即兴表演,双方在现场对起了山歌,风趣幽默的歌词,充满了民间老百姓的智慧,使整个开机仪式焕然一新,充满了热烈祥和的气氛。

图片8.png

  据介绍,拍摄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的目的,是为了探寻刘三姐形象和文化形象根植于广西山水间的源流和传承;真实记录《刘三姐》艺术作品多年时间里,在国内外演出和传播过程中,所到之处受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赞叹不已的动人场景;客观反映不同历史时期对待《刘三姐》不同态度的背景和原因;真实再现当年那些长期默默无闻,不图名利为刘三姐歌瑶文化添砖加瓦,无私奉献的剧作家、音乐家、表演艺术家、民间歌手的动人故事;真实反映党和人民政府各级领导,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广大群众一道,坚持传承千年来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传统文化,共同培育刘三姐文化精品的全过程。

图片9.png

  通过纪录片的拍摄和播出,对于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更好地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声音,展示广西美好形象;对于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对于实施民族文化大区战略,增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义。

图片10.pn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潘琦先生,在新闻通报会暨开机仪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天》的开机仪式,高朋满座,专家满堂,仪式别开生面,载歌载舞,两个多小时有近三十位拥跃发言,这说明广西人对刘三姐文化情有独钟。我作为广西的一个文化人,对大家为广西文化作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谢意和亲切问候!

图片11.png

  对于为什么要拍《刘三姐的前世今生》这个话题,潘琦表示,一是为了敬畏经典,正本清源;二是为了保护文物,承传文化;三是为了走向民间,繁荣创作;四是为了增强自信,打造精品。那究竟如何才能拍好《刘三姐的前世今生》?潘琦认为,首先要注重围绕主题选好素材,其次要注重提高原创的能力,再者要注重借鉴创新,最后要注重美与情。

图片12.png

  潘琦建议广西各市县,特别是涉及到刘三姐题材的市县,要关心、关注、关照、支持影片的拍摄工作。希望新闻媒体、网络、电视为宣传好这部纪录片给予支持。摄制人员要以平常的心态、心情、心理拍摄这部纪录片。要发扬艰苦奋斗,淡薄名利精神,把影片拍好,拍精,拍出水平来。他强调不要急于求成,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毅力,用心、花时、尽力打造成精品,为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强区添砖加瓦。

原文地址:http://www.jinghuashikong.com/detail/jlplsjdqsjskjsk.html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18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