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艺术 > 乡土文化正文

厦门海沧温厝龙塘社举办海祭献江文化活动

【时间】2019-06-10 22:12:40  【阅览】

分享:

  2019年6月7日,厦门市海沧区未来海岸东大门附近的海边栈道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记者近前一看,原来是海沧温厝龙塘社正在此举办端午海祭献江文化活动,吸引了上千名信众回乡寻根祭祖,共同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当日海祭活动主祭人、泰安宫理事会理事长温斌耀介绍,每年端午前后,温厝龙塘社都会举行海祭活动,村民们在海岸边摆桌开祭、载歌载舞,纪念大禹、项羽、伍子胥、鲁班、屈原五位历史人物,用这种世代相传的海祭民俗活动,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下午吉时5点,海祭仪式正式开始。祭台上祭品琳琅、旗幡飘扬、鼓乐齐鸣,主祭人与陪祭人一起按照祭祀要求,行三叩九跪大礼,随后由主祭宣读祝文,奉三献礼,至此,海祭活动达到高潮,笙乐悠扬,锣鼓喧天。海祭仪式之后,主祭携众人,请镇殿旌旗、黑土日月旗、伍子胥尊王金身、屈原尊王金身共乘龙船,举行献江仪式。整个海祭献江活动进行了将近2个小时。

  温理事长告诉记者:“温厝龙塘社每年依例于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举行“海祭献江”文化活动,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人民百姓的民间信仰,正是他们精神的支柱,特别是我们闽南的民间信仰,是我们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传承。这里的海祭习俗保存相对完整,保留了诸如戏曲、舞蹈、民间音乐等传统艺术,涉及民俗学、宗教学、海洋学、艺术学、历史学等诸多内容,具有十分珍贵的文化价值,俨然成为了当地一种独特文化景观。今天的盛况,充分说明这一代代相传、心心相印的信俗活动是联系各地广大信众之间的有力纽带,我们会把海祭献江文化活动越做越好,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自己的努力。”

  温厝龙塘社泰安宫已有600多年历史,供奉勤恳治水的大禹、乌江自刎的西楚霸王项羽、潮神伍子胥、木工祖师鲁班及殉国投江的屈原等,其中大禹被奉称为水官大帝。百年以来,水仙五王所延伸出的无私奉献、为民谋利等精神深入民心,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信徒遍及东南亚和闽台地区。泰安宫理事会宗旨:缅怀五王,追思圣迹,宏扬正气,抑恶扬善。(苏志龙)

【来源】中国民生新闻网(民生/声头条)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