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学史力行奋力落实习近平要求广西彰显的“新担当”

【时间】2021-05-28 21:13:49  【阅览】

分享:

学史力行奋力落实习近平要求广西彰显的“新担当”
 
韦绍行
 
    “彰显”的核心意思是用行动鲜明地显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4月下旬在广西考察时,把“学史力行”具体到广西的特殊任务,要求广西“要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笔者认为,认真梳理新时代习近平赋予这3项特殊任务的重大意义及深层内容,重温广西近百年来在这些特殊任务上曾经作过积极担当的光荣历史,研究如何彰显“新担当”的强力措施并将之落到实处,这是广西当前应该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胸怀全局,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上抓实“3个毫不动摇”
    广西的少数民族人口是全国最多的省区,民族团结有着悠久的斗争历史和光荣传统。在中国近代史上,广西各族人民无论是反封斗争还是反帝侵略,无论是在抗日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都写下了无数“三个离不开”的革命历史诗篇。特别是邓小平发动和领导的百色起义,点燃了壮乡各民族群众在党领导下埋葬蒋家王朝的怒火,在近万人的红七军和八九千人的工农赤卫军中,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兄弟,他们和汉族同胞不分你我,亲同手足,奋勇抗敌,最后大部分为国捐躯,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也是广西各族人民在党领导下团结一心、打开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一页,积淀下广西少数民族的战斗精神和高尚品格。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直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大业,呈现出广西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的生动局面,促进了广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2008年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向全自治区各族人民宣告:“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民族团结的模范、维护统一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是我国民族关系“三个离不开”的模范,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生动体现。”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广西的民族团结事关国家的团结、稳定与发展全局。早在2010年3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广西要继续大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确保各民族始终团结和睦,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注1)。站在新阶段,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上彰显新担当的指示,就要胸怀“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局,用近百年来全自治区革命烈士和模范人物的精神和传统激励全自治区各族人民,奋力书写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一要毫不动摇地抓实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题,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巩固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二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抓紧制定和健全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各项自治权利和优惠政策,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定权益,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三要毫不动摇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创建活动与实现和维护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与各族群众的愿望结合起来,与推进各地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和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总体布局,在加快发展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创建促团结,以创建促进步,把创建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族情感、改善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的强大伟力。
    二、严防死守,在维护社会稳定上清除“4个隐患”
    广西是沿海沿边少数民族自治区,社会治安形势较内地省区复杂得多。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自治区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瞄准平安建设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实现了群众安全感、息诉罢访率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三提升”。仅是2019-2000年,全自治区先后打掉涉黑组织1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07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10398人,全自治区境内涉黑恶目标逃犯到案率100%;涉枪案件、涉爆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6.7%、12.5%,涉枪案件、涉爆案件破案率继续保持100%;全自治区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9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83名,同比分别下降14.2%和4.7%;查处涉黄行政案件5344起,破涉黄刑事案件655起,逮捕犯罪嫌疑1132人;全自治区打击传销犯罪案件立、破案数同比上升44.39%和43.08%,刑拘人数同比上升119.51%;全自治区命案立案数逐年下降,破案数逐年上升,侦破命案积案绝对数和抓获网上命案积案逃犯绝对数排名全国上游。广西的社会稳定,使人民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度达98.19%。(注2)
    维护社会稳定的经验证明,“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习近平在“社会稳定”上“彰显新担当”的指示,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最主要是必须坚决清除各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打造社会稳定过硬的久安之势。一要抓好宣传教育,从思想认识上清除“认同”隐患。教训警示我们,个别民族地区极少数群众对祖国统一和中国特色道路缺乏深刻认同,构成了社会安全最大的隐患;极个别地区民族分裂事件屡屡发生,归根到底还是群众意识中的“非认同因素”作祟。在世界反华势力企图颠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斗争越来越复杂尖锐的新形势下,我区应该大力加强“四个认同”(即对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彻底批判和肃清民族分裂分子散布的各种反动观点和采取的极端行为,使“四个认同”真正成为各族干部群众唯一的核心价值取向;二要抓好扫除“四风”,从问题源头上清除“引发”隐患。在很多情况下,社会稳定隐患之所以存在并得以发展,都与党政机关和管理者的“四风”有关。各级机关应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坚决扫除社会管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入一线主动排查、化解疑难矛盾纠纷,防止隐患问题堆积激化。要通过强化司法公正、政法队伍整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解决执法不公等顽症问题。要坚决“清理害群之马”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要加强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筑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把一切危害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消灭在襁褓之中;三要抓好打击暴恐,从人员组织上清除“骨干”隐患。严打暴恐是维护社会稳定和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随着以美国为首的敌对势力围攻打压我国的不断升级,国内极少数暴恐分子的极端现象很有可能铤而走险,全自治区各级政法机关要百倍警惕,随时重拳打击那些流窜到广西伺机作案的暴恐和宗教极端犯罪分子,重典严惩那些违法闹事的各种邪教组织,彻底摧毁一切涉恐问题的恶势团伙,彻底消除暴恐的势力同盟,彻底清除制造暴恐的人员骨干隐患,提升全自治区的社会稳定质量;四要抓好网络领域反渗透斗争,从意识形态上清除“背叛”隐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为实现其遏制我国快速发展的图谋,近年来一直利用互联网对我国民族地区进行渗透拉拢,极少数群众从网络下载反动文章并登陆境外民族分裂网站的案件时有发生,个别地区的动摇分子甚致揑造事实给西方敌对势力提供反华“炮弹”,网络领域的负面苗头直接危害国家安全和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全自治区政法机关应该抢占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网络渗透拉拢活动制高点,加快推进网络反渗透体系建设,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坚持开展常态化网络涉渗透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广西的网络反渗透一线不发生重大意识形态风险。
    三、筑牢国门,在确保边疆安宁上狠抓“5个加固”
    确保边疆安宁是广西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广西是我国的南大门,全自治区西、南部边海防线2600多公里,与越南接壤的边境线总长1020公里,历来列为重要的战略要地。日军侵华期间,曾两次大规模攻占广西这个国门要地。广西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要肩负着保疆卫国的重任。从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到抗日战争,从援越抗法、援越抗美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不屈不挠的广西各族人民为驱逐外国侵略者,为保卫国家主权和边疆领土完整付出了重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全自治区各族人民参军参战369813人,支援前线1739143人,被敌人杀害的群众203991人,有名有姓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1094人,韦拔群率领的红21师2000多人,在两年激战中就牺牲了1900多人(注3)。光是在八年抗战中,广西全省各族军民伤亡就达一百多万人。(注4)被侵华日军排在衡阳保卫战前位的桂林保卫战中,19000余名守军就有12000余人战死,参战的广西民团和游击队,在弹尽粮绝、身受重伤的情况下仍然抵抗到死,其中有不少是手里拿着土制鸟枪的满头白发老人(注5)。广西的革命老区和英雄人物,是全国工农红军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力量之一。正如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所说:“近150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始终站在抵御外侮、保疆卫国的第一线,书写了中华民族史上的壮丽篇章。”(注6)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认知,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新时代彰显边疆安宁新担当的重点应该放在哪里?毛泽东早在1934年就鲜明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要贯彻落实习近平赋予确保边疆安宁彰显新担当的特殊任务,就必须进一步筑牢人民保疆安宁的“铜墙铁壁”。一要不断加固全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边海防观念。边海防作为国防的脊柱,全民的边海防意识和保疆卫国观念任何时候都不可弱化。习近平指出,“一提到边海防,就不禁想起了中国近代史。那个时候,中国积贫积弱,处于任人宰割的地步,外敌从我国陆地和海上入侵大大小小数百次,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深重灾难。这一段屈辱历史,我们要永志不忘。大家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扎扎实实把我国边海防工作搞好”。(注7)习近平的论述,是对包括广西在内的全国边境省区保疆卫国寄予深深的厚望,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广西各级政府应组织各族人民重温抗战和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历史,不断增强边海防观念;二要不断加固“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全局观念。密切注视南海风云变幻,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决不让敌对国家的任何阴谋破坏活动得逞;三要不断加固军民一体共建边海防的合力机制。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四要不断加固边海防工作领导责任制。各级政府边海防委员会和主管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治边方略和决策部署,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边境地区市县要切实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解决制约边海防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提高体制机制运作实效,不断增强新形势下防卫管控能力;五要不断加固各族人民保卫边疆安宁的必胜信念。引导全自治区人民缅怀和弘扬广西军民近百年来坚贞不屈、毫不退缩,为整个中华民族解放血染疆场的英勇牺牲精神,努力当好新时期保疆卫国的坚强卫士,守好祖国南部每一寸海疆陆防,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彰显壮乡各族人民对党、对祖国的亦胆忠心。

资料出处备注
注1:引自《习近平2010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时》。
注2:引自《广西公安机关提升“五个能力”惠民生 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1-01-08 15:52: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注3:引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主任张少康《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8年05月14日。
注4:引自《白崇禧的广西模范省:中国“斯巴达”》2009-05-29 网易历史)、(《抗日战争中广西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沦陷──1944年广西第二次沦陷》2011-04-2广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网站。
注5:引自《历史调查报告 桂林保卫战》百度文库 实用文档
注6:引自《张德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08年12月11日。
注7:引自《习近平2014年6月27日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时的讲话》2014年06月28日02:21人民日报。
 
(作者韦绍行,副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处长 广西老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