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记录中国正文

《小师傅》之《梁平竹帘画》

【时间】2021-07-21  【阅览】

视频简介:

    

    片名:《小师傅》之《梁平竹帘画》

类别:人物纪录片

制作团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众桥传播

简介:中国首部儿童非遗传承纪录片、中国儿基会“小师傅非遗传承公益基金”支持项目。




推荐理由:已经76岁高龄的牟秉衡,经历过在国营竹帘厂的荣光。那是属于他的黄金时代,竹帘画曾多次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而现在的牟家竹帘画作坊,只剩下自己家族几个人仍在坚持祖传的全手工技艺。因为创作周期长,工艺复杂,牟家作坊的竹帘画出产数量并不高,在收藏市场日益萎缩的今天,牟秉衡迫不及待找到新的学艺人,给老祖宗一个交代。2016年夏天,牟秉衡和这项传承千年久负盛名的古老技艺,满怀欣慰地迎接了扣门问道的小师傅,一位絮絮叨叨的老匠人,两位沉默寡言的中学生,在破竹抽丝、织帘绘画中开始了一段40多天的学艺历程。这样精巧细致的工艺,对两个大男孩刘乂墉和游栋来说,很考研耐心和韧性,作为小师傅的他们也终于明白,技艺传承,是工具的熟稔过程,是动手能力的磨砺过程,更是对“规矩”的感知过程——所谓规矩,就是手艺人必须遵循的匠心精神。


【来源】[!--befrom--] 【作者】[!--writer--]
【责任编辑】ccnntv0011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