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韦绍行:重点关注“衰老期”老龄患者尽力做好关怀工作

【时间】2020-12-03 08:52:38  【阅览】

分享:

重点关注“衰老期”老龄患者尽力做好关怀工作

----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中对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工作的一点思考

韦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就是“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机关事业单位走过的过去,就是一代接着一代的机关事业全体人员,共同携手创造一轮又一轮合格的施政和勤政功绩。与此同时,随着岁月年轮的转动,机关事业人员也一代跟着一代从岗位上退了下来,日积月累构成了如今这个不大不小的“离退休群体”。代表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服务这个特殊群体的,是各单位的离退工作部门。离退休工作适应离退休人员的需求,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力所能及回应离退休人员的期盼,将单位党组对于离退休人员的关怀传递到位,以此温暖着离退休人员的心田,这是衡量各单位是否没有“忘记走过的过去”的重要体现。

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就离退休人员来说,个人健康与实现“全周期”服务目标更为关联的,是最后的“衰老期”和“临终期”两个阶段。因为按照人的生命全周期划分,一般分为“孕育期”“儿童期”“成年期”“衰老期”“临终期”5个阶段,65岁已进入“衰老期”。为此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即将启航之际,地方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注重关注65岁以上离退休人员疾病患者(简称“衰老期”老龄患者)的健康状况及其期望,竭尽所能做好关怀传递工作,这应该是各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当前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之所以提出以“衰老期”老龄患者为关注重点,是因为目前在地方各级的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中,“衰老期”老龄患者占有不小的比例,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2月28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达17603万,占总人口的12.6%,其中退休人员为1.14亿人。广西65岁及以上496.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10.00%,据悉,在自治区直属某个厅级机关,现有离退休人员119名中, 65岁以上老龄人员就有75人(占现有离退休人员总数63%),其中90%以上的人都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有些人还长年饱受多种严重疾病的困扰。总体上看,“衰老期”老龄患者的身体机能所出现的退化程度、面临的疾病威胁及其存在特定的健康风险,较之65岁以下的退休人员要明显得多、普遍得多、严重得多。他们的疾病具有4个明显特征:一是大部分疾病属于身体“退化性疾病”。按医学界定论,退化性疾病是老龄人生命发展的固有规律,是人生铁定的定数,目前是不能彻底根治的,只能是修修补补促使其得到缓解或延缓其完全退化归零的时间;二是患者的疾病很少是单一的,往往是几个生理系统的疾病同时并发,在体检中被诊断出3—4种疾病的人不在少数;三是潜在性疾病较多且症状不明显,往往只有当诊断出一种严重疾病时,才能同时把其他几种潜在疾病“带”出来,有些潜在疾病(如脑梗、心梗等)突发恶化通常会快速致人于死地;四是有些患者多是患慢性或科学尚未攻克的疾病,再好的医院也无回天之力,只能观其听天由命。如五脏六腑的晚期癌症、已经转变为急性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深度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等疾病,那怕是再下大本钱治疗也难以好转。综上所述,以“衰老期”老龄患者为关注重点,尽力做好关怀传递工作,这既是“衰老期”老龄患者对离退休工作的迫切期望,也是在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离退休工作必然要面临的重点工作之一。

那么,离退休工作怎样以“衰老期”老龄患者为关注重点,尽力做好关怀传递工作呢?笔者认为可以从3个方面去着手:

一是摸底建挡,为做好关怀传递工作提供依据。与脱贫攻坚一样,离退休服务工作也需精准化,只有摸清底数,做好台账,才能目标清晰,工作有序、成效明显。目前虽然每年都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体检,但出于严守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定要求,离退休工作部门对“衰老期”老龄患者的体检结论是不清楚的,只有当这些人的疾病发作住院后才知晓大概。有些人明明身患其种绝症,但没有人去问他,他也不好意思向组织报告,怕别人说这是向组织伸手。显然,如果沿袭这种信息获取方式,将极不利于离退休工作为离退人员患者服务的精确性。保护个人隐私不等于不能摸清工作对象底数。各单位应在征得个人愿意提供真实疾病信息的前提下,对“衰老期”老龄患者的主要疾病状况做一次详细摸底,然后把这类人员的主要疾病种类及其状况做个汇总,贴上“保密”标签,按照保密工作要求,仅供领导及责任人员管理使用。只有底数清楚,建立台账,才能决策超前,处于主动。

二是动态跟进,把关怀传递工作做到关键处。与世界物质绝对运动规律一样,“衰老期”老龄患者的疾病也处于不断发展恶化之中,有些人今天还是好好的,可能明天就病倒不行了;有些疾病这个月还是较轻的,可能下个月就转化为严重了;有些疾病这个月还处于一般性治疗,可能下个月就转化为需要手术治疗了。离退休工作部门应针对“衰老期”老龄患者疾病的不断发展恶化现状,采取动态监测为主,积极做好定期走访、利用微信随时联络、与老龄患者及其家人保持畅通的信息对接等工作,第一时间获取老龄患者个人疾病急剧恶变的信息,及时有效地做好患者“风险时段”的关怀传递工作,尽可能避免出现接到“病危通知书”或“死亡通知书”才恍然大悟的被动局面。

三是因需施策,把关怀传递工作做到细微处。由于“衰老期”老龄患者基础疾病较多,经常需要住院,有些人甚至多次反复住院。虽然各省(区市)制定出台的《老年人优待规定》中,都写有“老年人应当享受优先住院等就医优待”之规定,但目前国家医疗资源仍然比较缺乏,有些医院(尤其是主流医院)在贯彻法规政策方面存在着差距,老龄患者入院难的问题有时显得特别突出。他们迫切希望在迫不得已需要住院而床位难求时,离退休工作部门能够在特别时刻给予关怀,尽可能帮助协调解决入院难的问题,解除他们靠自身能力解决不了的难题。同时,对患有终身治疗漫性疾病的人员,望离退休工作部门能根据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要求,帮助他们向医疗单位申办“慢性疾病卡”,以减轻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

 

【作者韦绍行,副研究员,广西老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