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评论正文

用红七军精神加固初心 用宏伟目标激发光和热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离退休四支部联系实际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时间】2021-03-29 12:34:12  【阅览】

分享:

用红七军精神加固初心  用宏伟目标激发光和热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离退休四支部联系实际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韦绍行
 
    【“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
    3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离退休第四党支部,专门邀请广西指定的“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大课堂”(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革命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黄好谋来南宁,给支部全体党员作“韦抜群带领红七军21师的惨烈战史”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点、和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联系2021年必须完成的八大任务,用红七军精神加固初心,用开局年的宏伟目标激发光和热,决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继续为党的事业作贡献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百色起义及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史是中共党史有机的组成部分,巴马西山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心脏”,是百色起义领导人之一的韦拔群率领红七军21师师部所在地。1930年10月至1932年底,韦拔群率领红七军21师,为捍卫革命根据地与敌人进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和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与全国的工农红军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按照习近平关于“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指示,四支部特地邀请黄好谋对“韦抜群带领红七军21师的惨烈战史”进行了具体介绍。
    1930年10月,红七军奉命北上,决定留下红21师师长韦拔群、政委陈洪涛率部坚持游击作战保卫红色政权。为了加强进攻力量,红21师原大部分兵力都编入其他主力部队北上了,留给韦拔群的只有70多人的特务连和几条破枪。韦拔群经过10多天的紧张联系和安排,将各地赤卫军整编为21师五个团,总兵力2000多人。1931年2月,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派大批兵力前来围剿21师。韦拔群和黄松坚指挥部队设下口袋阵,狠狠打击敌人,坚定了当地军民继续坚持斗争的信心。韦拔群指挥红21师各部,辗转于根据地内的各山头,利用各种土造武器消灭桂军多人。到1931年5月,桂军撤退,红21师的第一次反围剿宣告胜利。1931年8月,红21师改为右江独立师。1932年秋,李宗仁、白崇禧又派三个团的兵力对右江独立师进行疯狂围剿。为了抓住韦拔群,桂军悬尝18000元收买韦拔群的人头,韦拔群的警卫员韦昂见利忘义,杀亲求荣,1932年10月19日凌晨,叛徒韦昂将韦拔杀害。由于韦拔群和政委陈洪涛在短期内相继牺牲,右江独立师被迫解体,但余部依旧战斗在滇桂黔边界地区,后随该地区红军和游击队投入抗战,因武器残旧,这部分红军战士大部分壮烈牺牲,至1938年6月徐州会战结束,韦拔群原统领的红21师2000多人只剩20多人去到延安。在这段残酷的战争中,不仅韦拔群及师团主要领导全部牺牲,红21师2000多人只剩20多人,而且韦拔群全家老少20人,就有13人包括他的儿子韦述宗也惨遭敌人杀害。韦拔群及红21师的视死如归、为人民求解放战斗到底的英勇事迹,深被右江革命地人民牢记。邓小平曾为此题词道:“韦拔群同志以他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最后献出了他的生命。他不愧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英雄,他不愧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群众的领袖,他不愧是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四支部老党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王其鹏听完介绍后说,邓小平当年的题词,是对韦拔群、红七军21师以及右江革命根据地视死如归斗争精神的高度颂杨,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了楷模,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的要求,退休不退志,积极把传承红色基因等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落实到自己身上。
    那么,怎样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自己身上呢?在听取红七军21师斗争史介绍后,四支部接着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3月9日在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要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指示,联系退休人员的实际进行讨论。大家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进行的党史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动员一切力量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迈出完成2035年宏伟目标坚实的第一里程,退休人员虽然已经没负有实质性的职责任务了,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还在,既然是共产党员,那就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履行为党为人民操心尽力的使命,当前应该从五个方面去为实现开局年“发光发热”:一是学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牢记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八大目标任务,对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信不移,对实现开局年良好开局充满信心;二是坚决拥护实现开局年的各项改革政策,个人和家庭都要充当推进改革的积极力量,为改革决策的落地结果添砖加瓦;三是积极讲好开局年涌现出的新鲜故事,共同营造团结奋斗夺胜利的社会氛围,多方凝聚强大的奋斗力量;四是时刻关心自治区和全国的发展大势,多方为实现良好开局献谋献策,只当积极促进派而决不当消扱评论员;五是要记住自己是自治区政府机关的退休人员,思想上要有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创模范政治机关的责任观念,行动上要有保持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只能给政府机关增添荣光而不能添堵添乱,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新风貌落实习近平对退休人员的希望。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ccnntv0011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