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中国 > 品牌聚焦正文

CCTV3综艺频道9月26日将播出盲人爱心企业家陈波的幸福历程

【时间】2019-09-23 18:48:13  【阅览】

分享:

在9月26日星期四晚上19:30分,CCTV3综艺频道强档栏目《向幸福出发》将播出陈波的幸福历程,在第三组出场,敬请收看!





        陈波,他是一个盲人,是一个企业家,同时还是中国农工党党员,政协怀化市第五届常委,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怀化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怀化市盲人协会主席,怀化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生态健康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神鹤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先生倾毕生精力,致力于助残、养老、扶贫、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不遗余力地发展大健康产业,投巨资兴建大型健康养老基地——神鹤国际老年公寓,并规划将康养文旅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由于其在助残事业的突出贡献,2009年7月3日,他的企业被国务院授予“残疾人之家”,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亲切接见。各级政府也授予他很多荣誉,如湖南省自强模范、怀化市十大新闻人物、怀化市“双百”扶贫模范人物等。他的事迹被媒体广为传播。
从3岁的盲童,到成长为一个大健康企业的董事长,他跌倒过,无助过,在黑暗的世界里,他不屈不挠的与命运抗争,诠释着执著与奋进的深厚内涵,他是用努力改写命运的强者!他从贫穷的大山深处走来,带着一颗满是感恩的心,向着黑暗,艰苦创业,热心公益。
  1964年9月,陈波降生在沅陵县高坪乡一个叫毛丫的边远山村。他天生得明亮有神的大眼睛,人见人爱。然而,上帝似乎有意作弄这个小生命,三岁那一年,陈波人生的致命的灾难便降临了,由于边远山村缺医少药,一场水痘无情地夺去了他明亮的双眼。瞬间,陈波的世界变得一片漆黑,陈波的人生更是毫无色彩……永远在黑暗中摸索、前行。
  渐渐到了上学的年龄,眼看着别的孩子每天都有书读,而自己却只能困守在小木屋里,陈波小小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但那时候的乡村既没有特教学校,盲人也不可以随班就读。强烈的求知欲使得他每天摸索着来到了离村有几里山路的村小学。教室不允许进,就趴在窗台上偷听。没想这一听就是五年,凭着超人的记忆,他完成了小学学业。
  失明的他也并没有多享一份应得的温饱、轻闲和怜惜,他与所有的山里孩子一样,过早地承担起了成年人的劳作:上山砍柴、下田插秧、挑水放牛,肩挑背负,春种秋收,他都顺其自然、理所当然地承担着。当他靠打柴积攒到100多元钱时,托人在外花数十元买了一台小小的收音机,就是这个在当时僻远山村会“唱歌说话”的稀罕物,洞开了他眼前的世界,带给了他生活的乐趣和一丝亮光!
  1985年冬天,是陈波懂事以来最温暖最明亮的季节,他参加了沅陵县残疾人大会。这是他第一次进城,第一次坐进会堂,第一次听领导作报告。时至今日,说起当时的情景,他那总是波澜不惊的平静里仍显得有些无措的激动。会上,他从领导的报告中听到盲人也能学习文化,也能以推拿按摩替人治病保健,他几乎把持不住了: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和要走的路么?从县里开会回到家后,他神采飞扬地神侃着会议的盛况和进城的感受,当他说到自己也想出去学习盲文和推拿按摩时,暧融融的屋里,炭火映红了一张张苦涩的笑脸,许久,娘才开腔,“家里穷呀”!陈波沉默了……
  “别人能做的,我也可以做,我不会比别人差,我不要做别人的包袱!”陈波不愿就此认命,为了不成为别人眼中的包袱,也为了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实现自己自强自立的美丽梦想,1987年冬天,陈波告别家人,背着空空的行囊,靠算命赚取路费,历经一个多月的跋涉来到了四川成都。陈波终于圆了他的千里求学梦。
  每天8点钟上课,他7点钟就准时进教室;炎热的夏夜,他在教室里苦读苦练,倦了就趴在课桌上打个盹儿;寒冷的冬夜,他靠在床头,摸着盲文入睡。为了节省开支,他经常是一日只吃两顿,每餐只买米饭不买菜。陈波如饥似渴的学习盲文和系统的中医理论,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到大街上摆地摊为别人按摩针灸,既挣得了生活费,也使得他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实践。凭着顽强的毅力,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成都盲人按摩学校毕业了。陈波婉言谢绝了学校挽留他留校任教的好意,他知道,他所学的技术,贫穷的家乡更需要。
  1995年春,陈波初次到怀化市区开店,因本钱不多,好不容易租了个小门面,说好了租金一月一结,可刚搬进去,房主又变卦说租金要提前半年一次交清。后来又找了几个门面,双方商定好后对方都又变卦了。就这样,他拉着板车在市区里寻寻觅觅,搬来搬去。他心里明白,房主对他不放心,是不相信他这个盲人有开店子交租金的能力。
  终于,陈波的盲人按摩诊所开张营业了。可是,从早到晚硬是没有一个人上门光顾,一直熬到深夜,才有个老太婆背着个突发高烧的小孩找上门来。一进店门,老人家却犹豫了:“你眼睛看不见,还能给我孙子治病吗?”陈波二话不说,挽起衣袖用心地给小孩推拿起来。夏夜闷热,推拿又是费心费力的活儿,整整忙乎了一个多小时,陈波累得大汗淋漓,所幸小孩的高烧也终于退了下来。
  这第一单“生意”,陈波收了九块八角钱。第二天,老太太带着她的孙子在陈波的诊所门口义务为他做起了宣传:“别看他眼睛看不见,可他能治病,我孙子的病就是他治好的,收费也便宜。”那可真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啊!经老太太这么一宣传,陈波的诊所一时间顾客盈门,生意也多起来了。
  “盲人按摩诊所”终于开张营业了,陈波兴奋地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生意好了,顾客多了,陈波便扩大了门店,还招收了几名盲人按摩师和护士。陈波深深地懂得,诚信和过硬的技术是事业的生命。他遵循着诚信与勤奋经营的理念,一步一步把他的事业做大做强。
  凭着精湛的技艺,历经多年的苦心经营,不久陈波又租赁了市通达大厦闲置的二楼,开设了30多个床位,招聘了8名盲人和20多名下岗待业青年。经过他亲自培训,办起了以中医推拿、针灸、按摩为主的“神鹤康复按摩院”。由于陈波过硬的技术加之诚信经营,一年后,他的事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按摩院扩大了规模,从以前的300平方米扩大到2000平方米,床位增加到了100多个,店名更名为“神鹤康复按摩中心”,从而解决了80多名待业青年、下岗工人和20几名盲人的就业问题。
陈波创业与回报社会的事业才刚刚起步,犯罪分子却把罪恶的双手伸向了他——绑架了他年幼的儿子,向他索要巨额赎金。陈波舍不得把钱给罪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残疾朋友需要他的扶持与资助,他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帮扶残疾人身上……结果他心爱的儿子被罪犯无情的杀害了……
  在陈波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满足”这个词,从2003年开始,神鹤康复按摩中心连锁黔城、溆浦、龙山、贵州、重庆店相继开业。陈波的事业已经做到走出湖南,走向全国了。
  就这样一路风雨一路阳光,凭着精湛的技艺和苦心经营,陈波的小店一步步壮大。1998年他成功创办怀化神鹤保健开发有限公司,使神鹤养生堂成为怀化健康养生行业的首张名片和残疾人就业的唯一处所;2006年他创办神鹤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培养了大批盲人保健按摩技术人才和师资;2010年他创办怀化神鹤爱心园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是怀化最早的、唯一的民办公助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同年他创办神鹤生态农庄;2012年他创办怀化创投投资有限公司;2013年他收购怀化市鸿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同年立项建设医养融合的神鹤国际老年公寓;2014年他兴办怀化鹤城康寿园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2015年他兴办怀化神鹤护理院;2016年他创办怀化市神鹤养老服务中心、广东神鹤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北京注册成立全国性健康产业企业——神鹤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又勇敢地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我相信,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开一扇窗。”陈波常跟朋友们说,尽管他曾经因失明自卑而离群独处,然而,有股倔强劲的他却不愿就此认命。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倔强地与命运抗争,用双手努力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光明的窗。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陈波说,从源头为贫困家庭“造血”才能真正帮助他们甩掉“穷根”。截至目前,陈波已帮助3万余贫困群众走出困境,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改变了命运;帮助上万个步入穷途末路的青年拥有了幸福家庭,减轻了社会负担,也让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这些人员中,90%来自农村,10%来自下岗工人,其中50%是残障人士。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59岁。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现在已经有大概20%的人,自立自强,当上了老板,过上幸福生活。
  陈波的公司一直秉承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的企业宗旨,全心全意为残疾人事业无私奉献,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解困。他要求他的员工,一定要有爱心、要有孝心!陈波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波公司旗下的神鹤职业培训学校已免费培训按摩技师10000多名,为3000多名盲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这些年,陈波一直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除了向国家上缴足额税金,还累计为社会慈善事业捐款达一千余万元。公司旗下的职业培训学校已被省、市、区定点为残疾人及西部农民工培训基地。陈波公司安置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盲人、聋哑人、肢残人从事保健按摩、文秘、保洁等工作。
  “你看看我,现在都在怀化买了房、娶了大学生老婆,成了家,还给老婆买了车。几年前,这些都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公司员工杨涛告诉记者,在陈波的公司,只要肯干,残疾人也能闯出一片天地。杨涛20多岁时因视网膜脱落失明,“当时很失落,甚至萌生了跳楼自杀的念头。”后来,他跟陈波学了两年按摩,成了一名技术过硬、收入也高的按摩师。
  新晃县扶罗镇姚本勇一家,全家有6口残疾人,主要为弱智和聋哑人,只有妹妹1人不是残疾人,全家人生活极度贫困。陈波得知情况后,立即拿出1万元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并与其结成了帮扶对子。为帮助其摆脱贫困,陈波不顾自己行动不便和生命危险,多次到姚本勇家走访慰问,为其发展生产想办法、出主意,为其购买牛崽10头、羊崽10只,送去生产发展资金5万元,并制订了帮扶计划。现在,姚家已养牛、羊40多头,还养了猪和鸡、鸭,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弘扬孝道文化,替天下儿女尽孝,为政府分忧。以人为本,相约神鹤,晚年幸福"是湖南神鹤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宗旨,也是陈波的一个心愿。为了这一心愿的达成,陈波决心用他的全部精力为武陵山区的老年人“尽孝”,建好、经营好神鹤国际老年公寓。公寓计划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占地3500亩,养老床位5000张。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引入CCRC先进管理理念,建立以医养融合为目标的健康养老服务系统,包括智能化生态园区、养老社区、高效的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创建了高效、敬业、亲情化的管理和服务团队,打造生态宜居、医养融合、中医康复、温泉疗养、智能无忧的大型健康旅游养老园区。并开辟了中药材基地、生态观光疗养农场、生态植物园、森林氧吧、户外活动基地、禅修中心、大面积自然保护区等,为老人们提供健康养老、公寓养老、社区养老、异地养老、智慧养老、森林养老、康复疗养、医学护理、生活护理、养生健身、老年旅游及文体娱乐等优质生态健康养老服务,为老人们提供一个健康、愉悦、安全、长寿的养老养生福地!
  陈波表示,他将把神鹤养生谷建设成生态环境一流、设施功能一流、服务质量一流、管理水平一流的生态养老乐园,已经配套建设了神鹤护理院,使医、护、养相结合,形成生态养老、养生等功能齐全的养老园区,让老年人得到全方位、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安享晚年天伦之乐。
  根据当前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他正在规划建设以神鹤养生谷为核心、以神鹤民族医药文化一条街为窗口的“中国神鹤康养文旅创意产业园”。产业园拟规划建设国际生态老年公寓、国际生态康养栖居家园、国际生态康养度假酒店、国际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儿童乐园、名老中医医院、民族医药文化一条街、生态康养游乐园、田园综合体、商贸综合体、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品牌、雄踞武陵山片区的康养文旅创意产业园,成为怀化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陈波说,“中国神鹤康养文旅创意产业园”将会带动周边上十万人脱贫致富、并且为当地乡村振兴插上强劲的翅膀!可以预见,一座装满慈孝美德和大爱情怀的康养园区将在养生谷冉冉升起。
盲人陈波,3岁因病双目失明,但他从未怨天尤人,努力与命运抗争,顽强创业,实现从路边地摊、按摩小店、大健康产业三步大跨越;他创业不忘乡亲,25年大爱不悔,孝心不改,为数万弱势群众敲开幸福之门,诠释着大爱与孝道的深厚内涵。

陈波自传--《天地灯心》讲述残疾人企业家艰辛创业历程
 
      (作者 张玉平 )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anji02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