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频道 > 基层聚焦正文

记扶贫干部——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第一书记齐秀强

【时间】2021-02-24 20:49:59  【阅览】

分享:

记扶贫干部——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第一书记齐秀强

  党建引领促扶贫,“十帮十助”见成效

  (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讯)2019年5月23日,齐秀强被组织任命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任后,针对村里党员平均年龄大、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工作滞后等情况,他迅速组织开展“全力抓党建、党建促扶贫”工作,提出了扶贫工作由党支部定出路,建立党员帮扶队,实现共同致富的思路。

  在齐秀强的组织和带领下,抚北村设立了党建文化墙,规范制定了多项工作制度;将“三会一课”、主题教育、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展村里有能力、有思想、有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为村干部培养和事业发展积蓄力量。2019年末,抚北村党员帮扶服务队成立,服务队在帮产业助扶致富、帮农忙助生产、帮务工助就业、帮结对助学业、帮就医助康复、帮维修助建房、帮销售助增收、帮思想助文明、帮政治助环境、帮办事助服务“十帮十助”工作中,以党员的先锋行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群众困难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

  在他的扶贫日记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抚北村村民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没有处理的标注着日期,已解决的打上对号,经过他的努力,打上对号的条目已经累计有180条之多。“百姓是水,共产党员是鱼,我要做一只让党放心的鱼,让群众满意的鱼。”这是他在扶贫日记封面上写的座右铭。


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齐秀强看到贫困户聂喜友家的门无法上锁,为了让大爷睡个安稳觉,到30公里外的县城买锁为他家装上。贫困户路跃文的老伴去世,存折里的钱无法取出,齐秀强跑了6趟县城、5趟乡信用社去沟通协调。

  为八十多岁的贫困户李桂清修门、修窗、送米送油,李大娘病了齐秀强开车送她去医院,悉心照顾。贫困户于文福家老两口行动困难,齐秀强与驻村队员一起搜集了两车豆荄,运到院里......

  硬件设施打基础,乡村振兴见成效

  抚北村地处偏远,经济比较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滞后。多年来,抚北村的村内道路还一直是沙土路,一到雨季就变得泥泞不堪,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汇报,终于在2019年末,抚北村9个自然屯所有道路变成了整齐、漂亮的水泥路。走在这水泥路上,村民们津津乐道,显得是那么自信,装载着满车粮食的拖拉机也变得格外“精神”!

  村子没有路灯,每每去县里、乡里看到那现代化的路灯,村民都是无比羡慕。在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6月,各个屯内所有道路都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们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科技之光、点亮抚北,感恩科大、驻村驻心”,简单的几行字,表达了村民对这位第一书记的无比敬意,对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的深深谢意,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感动!

  疫情防控冲在前,战斗一线守初心

  疫情来得突然,大年初三,齐秀强就带领驻村队全体成员返回抚北村,并从省城带来了200公斤84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同村干部、村民一起开始了他们的疫情防控战斗。在他的带领和组织下,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每日推送最新疫情情况、地区防疫政策和通知,对贫困户及所有村民进行安抚;精心制作广播卡,播放防疫知识和疫情通报;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悬挂在各屯的主要路口;组织封锁村屯道路,24小时值班执勤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和检查。


齐秀强为八十五岁的李桂清大娘送去口罩

  村里对疫情防控要求十分严格,不论是外归村民还是村民亲属进村,一律按照规定进行隔离,有的村民不理解,认为没有必要,齐秀强就耐心地同他们分析疫情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讲解上级政策和规定的重要性,对隔离有怨言的村民,他就去家门口安抚和劝阻。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齐秀强没有辜负组织对他的嘱托,没有辜负群众对他的信任,在党旗下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镌刻共产党员的使命。

  扶贫干部齐秀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践行了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如今,他正在和抚北村的百姓一起,信心满满、阔步向前,奔向小康、奔向中国梦!

【来源】中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ongshixin

分享:

相关阅读